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集體記憶

社會心理學概念

集體記憶是一箇社會心理學概念,最初由法國社會學家莫里斯·哈布瓦赫在1925年提出,用以區分個人記憶。

集體記憶指的是一箇社會羣體內部成員共享、傳承以及共同建構的往事和事物。這種記憶不僅是分散或集中的,也可能是口頭的或書面的,涵蓋對近期事件或遠古祖先事蹟的回憶。集體記憶反映了一箇羣體的文化特徵,如價值取向、心態結構、技術水平和認識程度。它可以通過多種形式存在,包括神話、民間傳說、藝術作品等,並且往往與特定羣體的信仰、意識結構及其想象、系統和規則相關聯。

集體記憶也被理解爲基於共同生活體驗和社會政治事件而形成的連續性記憶,它不僅涉及個體心理行爲,還是社會羣體或國家共同重要經歷或特定事件的記憶。集體記憶的傳承條件包括社會交往和羣體意識對記憶延續性的需求。此外,哈布瓦赫強調集體記憶是一箇社會建構的概念,在本質上是對過去的建構與重構,受到家庭、親屬、宗教、政治組織、民族等因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