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惠子名家思想

惠子,生於公元前370年,是戰國中期宋國的著名思想家和政治家,也是先秦時期名家學派的主要代表之一。

惠子的思想主要體現在《莊子·天下篇》中記載的「歷物十事」中,這十個命題分別是「至大無外,謂之大一;至小無內,謂之小一」「無厚不可積也,其大千里」「天與地卑,山與澤平」「日方中方睨,物方生方死」「大同與小同異,此之謂小同異;萬物畢同畢異,此之謂大同異」「南方無窮而有窮」「今日適越而昔來」「連環可解也」「我知天下之中央,燕之北,越之南是也」「泛愛萬物,天下一體也」。

這些命題旨在通過辨析「同」和「異」來表達「泛愛萬物」的價值觀,可以分為「契約異」的範圍、層次、價值內涵、空間論說、時間論說五個類別。其中,「至大無外,謂之大一;至小無內,謂之小一」表達了惠子的宇宙論和時空觀,認為宇宙在最大和最小的空間尺度上都是無限的。

惠子的思想與道家思想的宇宙觀非常類似,都認為宇宙是一個無限大的整體,在細分上也是無限小的微粒。同時,惠子更強調事物之間的同一性,與公孫龍提出的「白馬非馬」等思想形成了鮮明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