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非理性主義

非理性主義,也稱為「反理性主義」,是一種哲學學說,它否定或限制理性在認識中的作用。這個術語通常含有「為理性所不能理解的」和「用邏輯概念所不能表達的」等涵義。非理性主義往往將理性同直觀直覺本能等對立起來。在現代哲學和倫理學中,非理性主義的表現形式多樣,例如信仰主義者的非理性主義宣揚非理性的信仰;叔本華宣揚無意識的意志,斷言理性和科學不適用於道德範圍;尼采宣揚「權力意志」論,主張非道德主義;柏格森宣揚直覺;存在主義宣揚存在不是客體而是主體,「存在先於本質」(薩特),否認道德規律的客觀性等。

在倫理學上,非理性主義否認道德的普遍必然性,誇大道德境況的特殊性,斷言人們的理性和科學不能解決道德問題。它認為人的行為是受盲目的意志、情感、下意識等支配的,否認行為的因果必然性和社會制約性。非理性主義認為道德只能由人們的「生存意志」、「本能」、情緒和體驗而來,與人們的理智和理性無關,是某種非理性力量的產物;否認道德的客觀來源和客觀標準,認為在人的生活中,非理性的本能、下意識比理性的指導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