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黑色笑話

黑色幽默是一種特定的文學和藝術流派,它以一種荒誕、變態、病態的方式表現,通常包含對生活中無意義和荒謬的反映。這種幽默形式通過喜劇的外表來展現悲劇的內容,其特點是使用諷刺和嘲諷的態度來對待可怕滑稽的現實。黑色幽默的“黑色”象徵着死亡和絕望,而“幽默”則是指在這種背景下尋找有趣的事物。這種幽默形式常常讓人在笑聲中感受到一種深刻的孤獨感和反英雄的形象,它懷疑一切傳統價值,並揭示人性的醜惡。黑色幽默的敘事結構和情節往往混亂無序,反映了荒誕無序的社會現實,但同時也能給讀者帶來從無序中建造有序的樂趣。

例如,一箇被判絞刑的人在臨上絞架前,指着絞刑架詢問劊子手:“你肯定這玩意兒結實嗎?”這個例子展示了黑色幽默中的絕望感,不是因爲畏懼死亡,而是因爲對生已經完全失去了信心。

黑色幽默也被定義爲一種文學手段,用於處理嚴肅主題的非嚴肅方式,通常用於輕描淡寫地描述嚴重、可怕或痛苦的事件。它被視爲探索嚴肅問題的工具,以激起觀衆的嚴肅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