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cdma

碼分多址

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即碼分多址,是一種在無線通信中使用的技術。

CDMA技術允許所有用戶同時使用整個頻帶(1.2288MHz),通過使用不同的編碼來區分不同的用戶,將其他用戶的信號視為雜訊,從而避免了信號之間的碰撞。CDMA技術的語音編碼技術提供了比GSM更好的通話質量,能夠降低通話時周圍環境噪音,使通話更加清晰。在安全性能方面,CDMA具有良好的認證體制,並且由於其傳輸特性,使用編碼來區分用戶,增強了防盜聽的能力。

CDMA還包括了寬頻碼分多址(WCDMA)技術,這是IMT-2000的重要基礎技術之一,預計將成為第三代數字無線通信系統的標準之一。CDMA技術使用展頻通信技術,減少了手機之間的干擾,增加了用戶容量,同時降低了手機的功率需求,延長了使用時間,並減少了電磁波對人體的潛在傷害。

此外,CDMA還採用了軟切換技術,這種技術先建立連線後再斷開,使得CDMA手機的通話質量可以與固定電話媲美,減少了掉話現象。使用CDMA網路的運營商相對於GSM網路可以減少投資,為資費下調預留了空間。基於寬頻技術的CDMA使得移動通信中的視頻套用成為可能,從而將移動通信服務從簡單的通話和簡訊服務擴展到寬頻多媒體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