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介子推故事

介子推的故事主要講述了介子推跟著晉公子重耳在外逃亡19年,途中很多公子都不願捨棄一切而追隨重耳。一日逃亡至介休城外的山上,飢餓勞累,重耳終因餓倒在狐偃,先是從旁邊山上挖來的“鮮美的野味”,放在重耳的口中。後來重耳為晉國君王(即晉文公)後,對當初隨同自己逃難的人加官進爵,當想起介子推時,發現他一直未做官無收入居住貧寒依舊時,立即派人尋找。後來聽家中人說介子推自己不讀書拜神,寧願帶母親歸隱到綿山。為了迫使他出來當官,晉文公放火燒山,但介子推仍不出來,最後竟與母親被火燒死了。於是就留下一片杏樹,樹上掛著那件血衣裳作為紀念。此傳說記錄於古代地理文獻《水經注》中。

關於介子推的紀念,民間也有許多傳說和習俗,如燒紙衣節、放牛山等。在介休等地,每年農曆4月5日左右舉行清明節活動,祭祀介子推。在這一天,人們還會舉行放牛山、風箏比賽等活動,以紀念這位忠誠的忠臣。這些傳統習俗和故事體現了人們對忠臣節義的敬仰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