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仙女座星系

仙女座星系,也稱為仙女星系或M31,是一個位於仙女座的旋渦星系,具有巨大的盤狀結構。它的直徑約為22萬光年,距離地球大約254萬光年,是距銀河系最近的大星系。仙女座星系在東北方向的天空中看起來像紡錘狀的橢圓光斑,是肉眼可見的最遙遠天體之一。

仙女座星系的外表與銀河系相似,是本星系群中最大的星系。本星系群的成員包括仙女星系、銀河系、三角座星系以及大約50個小星系。根據改進的測量技術和最近的研究數據,科學家認為銀河系含有大量暗物質,且暗物質的質量占比在本星系群中是最大的。

仙女座星系正在朝向銀河系運動,預計在30億到40億年後可能會與銀河系相撞並合併成一個橢圓星系。斯皮策空間望遠鏡的觀測顯示,仙女座星系擁有近一萬億顆恆星,這個數量遠超過銀河系。2006年的估計顯示,銀河系的質量大約是仙女座星系的50%。而2024年2月的研究計算得出仙女星系的質量約為1.14萬億倍太陽質量。

仙女座星系的視星等為4.4,是最亮的Messier天體之一,即使在中度光污染的區域,肉眼也很容易看到它。對仙女座星系的最早記錄觀測是在公元964年,由波斯天文學家阿卜杜拉赫曼蘇菲在其《恆星之書》中描述為「小雲」。查爾斯·梅西耶於1764年將其編目為對象M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