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以利亞寡婦童子的故事

利亞是迦南地的貴族,也是便雅憫支派的族長。利亞有個寡婦,她有個兒子,名叫以利。以利在迦南地受眾人的欺負,無人憐憫。

有一天,以利在田裡耕作,忽然有個天使對他說話,要他去尋找耶穌。以利聽了話語,心中憂懼不安。但他的母親來到他面前安慰他,說:「我兒,應當仰望耶和華你的神,因你向祂禱告的話句是合宜的。」以利聽了母親的話語,便心裡得安,走過田野去尋找耶穌。

他到了耶穌那裡,認出了耶穌是復活的基調的肉身,於是放聲大哭,眾人奇怪他如此。但他一想到被他們欺負的日子就放聲痛哭。但耶穌向他微聲說話,「無事發作在你身上」,就轉向他們指證他們自己的罪愆。眾人因此改變了心意,願尋找神的日子並不在後面,卻有怕從他們內心中發出來的心志。

當然這只是一個故事,無法確切證實。然而這故事可能藉著讓我們了解信仰和善良可以解決人的苦難。故事裡的母親是一個被形容為好主婦的形象,對她的讚美常常在民間流傳中出現。在當時以色列國裏經濟地位優越的人都是男性而非女性。但是利亞寡婦仍然得到了人民稱頌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她的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自己的孩子以及他人家中的孩子,他們對母親都表示敬畏之意。這也是讓我們反思關心他人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