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以德報德的故事

以德報德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閔子騫以德報德”。閔子騫是周朝時期的人,他非常孝順,以自己的行為感動了他的父親,得到了父親的照顧和關愛。有一次,他的父親讓他去給一個有錢人家送東西,結果在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把要送的東西給弄髒了。他不想失去這個工作,但又怕受到父親的責罵,所以心生愧疚和害怕。但當他在家中聽到了他的父母對他的指責後,卻沒有對那位有錢人家心生怨恨,而是想辦法賠償他的損失,請求他們給他一次工作的機會。閔子騫的做法得到了那家的讚賞和肯定,於是給他許多金銀珠寶讓他過上好日子。他拒絕了金銀珠寶,選擇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把金銀珠寶都給了貧苦的人家。這個故事表現了閔子騫的高尚品德和為人處世的態度,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了他認為人與人之間應該相互尊重、理解和關愛,同時也表現出對那些同樣懂得感恩的人的認可和肯定。

除了閔子騫以外,還有很多其他以德報德的故事。例如古代傳說中的舜帝和夏禹就是典型的例子。舜帝從小孝順父母、仁愛善良,深受鄉里人的敬愛和愛戴。他有一次去給一個富貴人家送東西,不小心摔壞了人家的東西,他擔心會被對方報復或者投訴,所以心中惴惴不安。但沒想到對方不但沒有追究他的責任,反而還給他許多財物,並請他去吃飯。舜帝十分感激對方的大度和信任,他沒有把財物拿去享受或者花天酒地,而是將財物用來幫助鄉里人改善生活條件和環境。夏禹也是一個以德報德的故事主角之一。他曾經救了一個落水的人,那個人為了感謝他的救命之恩,就送給他很多財物和禮物。夏禹沒有接受這些禮物和財物,而是把這些禮物和錢財用來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這些故事都充分展示了人們對於善行善舉的感激之情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助、友愛、關懷的精神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