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以戒為師的故事

以戒為師的故事主要講述的是佛陀在舍衛城時,有一位名叫毗舍密的女子,她有一個兒子名叫優婆提。優婆提年紀雖小,卻十分聰明,對佛法也有著濃厚的興趣。他經常跟隨佛陀出遊,聽佛陀說法,並且能夠領悟其中的道理。

有一次,佛陀和弟子們坐在城裡一棵大樹上休息,優婆提也跟隨著佛陀前來。他見佛陀在樹蔭下坐著,而眾弟子們都靜靜地站立在一旁聽佛陀說法,便心生疑惑地問道:“師父,你教給我們的那么多道理和法門,都寫在經書上嗎?這樣人們不就可以抄寫、誦讀了嗎?”

佛陀微笑著搖了搖頭說:“不是這樣的,優婆提。我教給你們的道理和法門並不一定要寫在經書上。而是要通過戒律來約束我們的行為,讓我們逐漸領悟到真理。”

優婆提聽到這裡,心中不禁生起一股敬畏之情。他問道:“師父,那什麼是戒律呢?”

佛陀解釋道:“戒律就是一種規範和約束,它要求我們不能做某些事情,也不能對某些事情產生貪慾和執著。戒律是我們修行的基礎,也是我們領悟真理的橋樑。”

優婆提聽了佛陀的話,深深地領悟到了戒律的重要性。他回家後開始約束自己的行為,遵循戒律,不僅對父母恭敬孝順,還關心其他老弱病殘之人。不久之後,他成為了城中的楷模和典範。

因此,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戒律是我們修行的基礎和必須遵守的規範,通過遵循戒律來約束自己的行為和思維,逐漸領悟到真理和智慧。在修行過程中,我們還需要不斷努力,堅持到底,才能真正實現內心的清淨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