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以羊易牛故事

易羊為牛故事:

有一次,齊國臨淄的一個富人請客吃飯,但是賬單卻不見了。於是有人就點了一盤羊肉,卻說成是買了一頭牛。主人感到十分的驚奇,因為他從來都不曾吃過這么肥的羊肉,這么長而又肥大的牛又怎么會沒有吃掉呢?看來今天一定要好好的“打牙祭”。不久客人都來了,他們在交談之中得知由於賬單丟失了才發生了羊肉變成牛的事情後都樂開了懷,為這次的玩笑開得恰當而感到開心。而那客人吃的卻不是牛肉而是一堆羊骨頭時卻很不滿意了,心想怎么欺騙了客人?當著眾人的面他又不便發作,於是就埋下頭猛吃一頓然後揚長而去。齊國國君知道這件事後便去責問此人,他說:“我也只是沒有辦法呀,唯有以羊易牛來賠償主人了。”人們都為他的辯才所折服。

以上就是易羊為牛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時善意的謊言有時也是一種變通的方式,而欺騙並不是一種可取的方法。但是也需要注意場合和時機,避免因為善意的謊言而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和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