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仲尼式

仲尼式,又稱孔子式夫子式,是古琴中的一種流行樣式。其特點包括方首、琴頸和肩部內收成斜下的圓弧形,腰部內收成一方條形狀,整體設計簡潔大方,體現了儒家的風格。這種樣式在傳世古琴中非常常見,據《中國古琴珍粹》記載,共有62張古琴屬於仲尼式。

仲尼式的形製成熟於宋代,這一時期孔子作為儒家代表被文人日益推崇,仲尼式的簡潔、大方、音質凝重而溫厚的特點與儒家風骨相吻合,因此成為古琴制式中的重要形制。儘管仲尼式與孔子有關聯,但並沒有確鑿的文獻證明這是孔子所創製的。

仲尼式的流行與其背後的文化和歷史背景密切相關。自晚唐起,孔子及其儒家思想被進一步推崇,尤其是在宋代,崇孔思潮達到極致。這種社會文化環境為仲尼式的流行提供了土壤。

總的來說,仲尼式不僅是古琴的一種樣式,更是儒家思想和文化的一種體現。它的流行反映了古代文人對於簡約、內斂、和諧美的追求,以及對儒家價值觀的崇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