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hashmap常用方法

HashMap的常用方法包括:

添加方法:

`put(K key, V value)`: 向HashMap中添加一個鍵值對。如果鍵已存在,則覆蓋舊值。

`putAll(Map)`: 將一個HashMap集合對象中的所有鍵值對添加到另一個HashMap中。如果存在重複的鍵,新值會覆蓋舊值。

刪除方法:

`remove(Object key)`: 刪除指定鍵的鍵值對,並返回被移除的值。如果鍵不存在,不會報錯。

遍歷方法:

`entrySet()`: 返回一個包含Map中所有鍵值對的Set集合,每個元素是一個Entry對象。

`keySet()`: 返回Map中所有鍵的Set集合。

查詢方法:

`get(Object key)`: 返回指定鍵對應的值。如果鍵不存在,返回null。

其他常用方法:

`clear()`: 移除Map中的所有鍵值對。

`containsKey(Object key)`: 判斷Map中是否包含指定的鍵。

`containsValue(Object value)`: 判斷Map中是否包含指定的值。

`isEmpty()`: 判斷Map是否為空,即是否包含任何鍵值對。

`size()`: 返回Map中鍵值對的數量。

`values()`: 返回Map中所有值的Collection視圖。

以上方法涵蓋了HashMap的主要操作,包括添加、刪除、遍歷、查詢以及一些輔助方法來判斷Map的狀態和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