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伊索寓言有什麼故事

伊索寓言的故事包括以下幾篇:

* 《狼與羊》 。這個故事是說,狼為了吃羊,故意偽裝成羊,騙羊門打開羊圈,儘管它也咬過那些未關牢的羊,但這只是暫時阻止了羊的反擊,結果並沒有造成大的傷害。此故事告訴人們應該警惕尊重動物和自然規則的重要性。

* 《烏龜和兔子》 。簡單而明確地說明在命運的捉弄下,小烏龜憑藉著持之以恆的精神達到了自己的目標,而兔子卻因為過於自大而失敗。這個故事告誡人們要發揮自己的優勢,同時堅持不懈地努力,才能取得成功。

* 《狐狸和葡萄》 。故事中的狐狸看到葡萄架上掛著一串串晶瑩剔透的葡萄,口水直流,想要摘下來吃,但又摘不到。於是,他便說:“這些葡萄一定是酸的,不好吃。” 以此安慰自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為自己的無能辯護而找藉口。

* 《烏鴉與狐狸》 。自從當年的那隻聰明的烏鴉因得到一塊肉而沒有再次被狐狸欺騙後,森林裡的其他動物都沒有好下場。它們一個接一個地成為狐狸的獵物並被欺騙。這個故事告誡人們應該警惕不要因一時的成功而驕傲,否則可能會因此而失敗。

* 《駱駝和漂浮的冰山》 。駱駝看到漂浮的冰山非常嚮往,它認為冰山是它理想中的高聳入雲的山峰。於是它努力向冰山靠近,希望自己能夠爬上冰山。最終,它不僅沒有爬上冰山,反而被海浪掀翻在海里。這個故事告誡人們要認清現實,不要因為一時的迷惑而做出錯誤的判斷和行動。

以上只是伊索寓言的一部分故事,伊索寓言中還有許多其他的故事,它們都是以動物為主人公的簡短小故事,每個故事都包含著不同的生活智慧和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