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摩尼教起源

公元3世紀中葉

摩尼教,又稱明教或曼尼教,起源於公元3世紀中葉,由波斯人摩尼所創立。摩尼教是在古代波斯祆教(瑣羅亞斯德教)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融合了拜火教猶太教基督教等多種宗教元素,並帶有獨特的二元論色彩。摩尼教的核心教義是關於光明與黑暗、精神與物質、善與惡的二元論。

摩尼在創立教派後,開始了向東方的傳道之旅,在印度西北地區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並說服了波斯薩珊王朝的皇帝沙普爾一世皈依摩尼教,使得摩尼教在薩珊波斯帝國境內得以自由傳播。然而,隨著沙普爾一世的去世,摩尼教受到了反擊,摩尼本人被處以死刑,信徒們也遭受了殘酷的迫害。儘管如此,摩尼教作為一個世界性宗教,在其創始人摩尼在世期間,已經向東西兩個方向派出了傳教團,並在多個地區持續存在。

摩尼教在傳播過程中,與基督教、佛教等宗教發生了激烈的教義爭論和衝突,同時也相互影響。在地中海地區,摩尼教通過與基督教聖奧古斯丁的爭論,幫助基督教確立了自己的教義。而在中亞和東亞地區,摩尼教與佛教接觸後,不僅自身被佛教化,也對北傳佛教的演變產生了影響。

摩尼教在唐朝武則天時代傳入中國,一度受到重視和提高地位,但後來因為信徒利用宗教進行反叛活動而被打入地下。宋朝時,摩尼教一度得到承認,但仍然因為其反叛性質不被允許正常存在。元朝時期,由於元朝對宗教較為開放,摩尼教得以較為自由地傳播,但後來又被用來反抗朝廷,再次被迫轉入地下。為了保護自己,摩尼教與佛教的淨土宗白蓮社掛鈎,形成了混合宗教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