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伊索的生平

伊索(約前620年-前560年),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文學家,與克雷洛夫拉·封丹萊辛並稱世界四大寓言家。他曾可能是衣索比亞人,後做過薩摩斯島雅德蒙家的奴隸,並被轉賣多次,但因知識淵博,聰穎過人,最後獲得自由。伊索環遊世界,為人們講述他的極富哲理的寓言故事,他後來被德爾菲人殺害。

伊索的童年時期是充滿苦難的,他當時是一個啞巴,只能發出奇怪的聲音,再加上長得又矮又醜,舅舅也不喜歡他,鄰居都認為他是個瘋子。但是母親非常愛他,時常講故事給他聽,就這樣伊索的生活里沒有失去陽光,他依然是快樂的。有一天,伊索夢見了幸運之神和藹地向他微笑,醒來後,他意外地發現自己已經可以說話了。

公元前5世紀末,「伊索」這個名字已是古希臘人盡皆知的了,當時的古希臘寓言都歸在他的名下,他創作的寓言深受古希臘人民的喜愛。現存的《伊索寓言》原名《埃索波斯寓言故事集成》,是後人根據拜占廷僧侶普拉努得斯蒐集的寓言,以詩或散文的形式結集。以及人們陸續發現的古希臘寓言及古羅馬寓言彙編而成的,卻統歸在伊索名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