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伯俞泣杖的故事

伯俞是漢朝時期的著名孝子之一,泣杖的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次,伯俞病了,母親非常憂慮,連忙親自煮粥餵給兒子吃。可是由於伯俞年老體衰,母親把粥熬幹了,還燙傷了伯俞的嘴。當母親非常傷心地哭了很久後,卻又反過來拍著伯俞的頭安慰他,嘴裡還在不停地說著勸慰的話。第二天,有好心人知道了此事,將這件事告訴了他的父親。父親很是感激母親,想要報答她,但是老母認為她並未為兒媳做出太多的貢獻,還是不贊成為子哭杖的故事而去告訴州里的官吏也謝恩為宜。這件事反映出古代先賢子女對母親的敬愛、知足常樂的心性。

孝順和敬愛長輩是我們的傳統美德,在現代社會,孝順也是維繫家庭關係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時我們也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記住父母的教育恩深似海,值得我們感恩一生。我們應該常回家看看,報答他們的養育之恩。同時多一些陪伴與關愛父母的方式也變得多樣化和重要化,無論父母的形式是哪種形式一定要在他們晚年好好地多花點心思關心一下。對孝道和文化傳播的問題我們要保持敬重與思考的態度去處理。在現實生活中也會存在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影響孝道的傳承,這需要我們大家共同關注和思考去完善這一系列的配套措施以及保障措施的有效實施。希望這些信息能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