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估算的方法是 什麼

估算是一 種在 計算或 測量 時 無法或 沒有必要 進行精 確 計算或 測量,或者 為了先大概地判 斷之 後 檢 驗 計算或 測量 結果的正 確性,所 採取的 計算方法。它是 對 數量 關係做合理的大概推 斷。常 見的估算方法 包括:

去尾法: 將每 個 數的尾 數去掉,取整十或整百 數 進行 計算。

進一法:在每 個 數的最高位上加1,取整十整百 數 進行 計算。

四捨五入法:尾 數小 於或 等於4的 捨去, 等於或大 於5的便入 進去,取整十或整百 數 進行 計算。

湊十法:把相 關的 數 湊起 來接近10的先相加。

部分求整 體:把 一個大的整 體平均分成 若干份,根 據部分 數求出整 體 數。

以某一 標準 進行 實 際估 計:利用 計 數 單位、 計量 單位等方面的知 識 對 現 實生活中的 現象 進行估 計。

湊整法: 將 數量看成整十整百整千再 計算。

根 據位 數估算:通 過 觀察 數字的位 數 來判 斷 結果的大致 範圍。

估算的方法 應 該 與 學 習 內容相 結合, 與 問 題解 決相 結合,正 確 評 價估算 結果, 並重 視估算方法的交流 與 評 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