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伽羅瓦的故事

伽羅瓦的故事有以下幾點:

1. 伽羅瓦對數學的興趣始於童年時期,受到當時父親和哥哥的影響,他開始對數學和物理產生了濃厚興趣。

2. 伽羅瓦曾因盜竊自己的親叔叔價值7法郎的4件襯衣而蹲監獄,伽羅瓦利用在獄時間研讀了C.伽羅瓦理論的基本思想。

3. 伽羅瓦的短劍事件是導致他死亡的直接原因,這起事件被認為是政治陰謀的產物,與他的數學才華無關。

4. 伽羅瓦在臨死前,將自己尚未寫完的論文《關於方程的冪和根的研究》交給了朋友,並要求朋友將其寄給巴黎的數學家。

5. 伽羅瓦的數學成就對群論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他在研究方程根的問題時,從變換的角度來考慮,把一種方程的解稱為“冪”,並把一種方程看作是由冪組成的集合,從而引入了群的概念。

6. 伽羅華去世後,他的遺作《關於方程的冪和根的研究》以及其它手稿在巴黎一家舊書店被發現並重見天日。這篇論文被認為是近世代數學發展的重要文獻,也是伽羅瓦贏得永恆的尊敬的原因。

總的來說,伽羅瓦的故事展現了他的數學才華和為追求數學真理而進行的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