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但以理年代

但以理是古以色列的一位先知,生活在公元前625年至公元前530年之 間。他在 猶大王 約雅敬在位的第 三年被巴比 倫王尼 布甲尼撒二世俘 虜, 並 與其他 三個 猶太青年一同被 選中服侍尼 布甲尼撒二世。但以理因其 聰明才智而在新巴比 倫帝 國中 獲得重用,直至巴比 倫亡 國, 隨 後被波斯帝 國取代,他仍然受到重用。但以理的 代表作品是《但以理 書》, 這本 書在《 聖 經》中占有重要地位,但以理在其中被描 繪 為一位智慧超群的人物,他曾解 開尼 布甲尼撒二世 夢中的巨像之 謎,因此被提升 為巴比 倫的 總 長。但以理的故事在 歷史上一直被人 們所 傳 頌,他的形象在《但以理 書》和《 聖 經》中有 著重要的宗教和 象徵意 義。

此外,美 國 後 現代派作家E.L.多克托 羅曾 創作了一部 長篇小 說《但以理 書》, 這部作品通 過形式和 內容上的 變化,探 討了但以理 這一 歷史人物形象如何走下 聖 經的神 壇,成 為美 國五六 十年代的 「 預言家 」。 這部小 說通 過 敘述 聲音的 變化和意象的 雙 關性,展 現了但以理在 現 實社 會中的政治思 維方式和 價值 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