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低年級小一繪本教學教案教學活動設計禮貌感恩

課程名稱:禮讓感恩繪本教學

教學目標:

1. 學生能夠理解繪本故事中的禮儀和感恩元素,並能夠表達對父母的感恩之情。

2. 學生能夠掌握基本的禮貌用語,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通過繪本故事理解禮儀和感恩的重要性,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教學步驟:

一、導入

1. 教師播放繪本故事《感恩的心》音頻,引導學生進入故事情境。

2. 教師引導學生進行自我介紹,包括年齡、年級等基本信息。

二、新課教學

1. 講解繪本故事《禮儀小天使》:教師介紹故事背景和主要情節,引導學生理解故事中的禮儀元素。

* 講解禮貌用語,如“您好”、“謝謝”、“請”、“對不起”等。

* 介紹餐桌禮儀,如飯前洗手、不挑食、不浪費等。

* 引導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禮儀行為,如與他人交往時使用禮貌用語、幫助他人等。

2. 講解繪本故事《感恩父母》:教師介紹故事背景和主要情節,引導學生理解故事中的感恩元素。

* 引導學生回憶父母為自己做過的感動的事情,如送禮物、陪伴自己等。

* 引導學生表達對父母的感恩之情,如寫一封信、製作小禮物等。

* 教師鼓勵學生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並給予積極的評價和反饋。

三、實踐活動

1. 組織學生分組進行角色扮演,模擬繪本故事中的情境,練習禮儀和感恩的表達方式。

2. 鼓勵學生回家後將所學禮儀和感恩知識分享給家人,共同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

四、總結回顧

1. 教師總結本次課的主要內容,強調禮儀和感恩的重要性。

2. 學生自由發言,分享自己的收穫和感受,教師給予積極的評價和反饋。

課後作業:

1. 學生在家長的幫助下製作感恩卡片,並送給父母表達感恩之情。

2. 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所學的禮儀知識,如禮貌用語、餐桌禮儀等。

教學反思:

1. 本次教學是否達到了預期的教學目標?

2. 教學過程中是否出現了什麼問題?如何解決?

3. 教學過程中是否需要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如何改進?

4. 本次教學對學生的影響如何?是否有助於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