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何謂供應鏈

供應鏈(Supply Chain)是指涉及將產品或服務從供應商傳遞到最終客戶的一系列過程,包括採購、製造、分銷、物流和客戶服務等環節。它是一箇由多箇企業、組織和個人組成的網絡,這些節點通過相互依存的關係,如原材料供應、生產、分銷、零售和最終消費,形成一箇整體的功能網鏈結構。供應鏈管理的目標是通過計劃、獲得、存儲、分銷和服務等活動,在確保產品能夠快速、可靠、以最低成本傳遞給最終客戶的同時,優化整個系統的效率和質量。

供應鏈的核心環節包括計劃、採購、製造、倉儲、銷售(訂單)、交付(運輸、配送、園區)和服務(售前、售後、金融)。這些環節通過數據系統進行串聯,以確保產品能夠在最低成本、最高效率和最高質量的情況下被傳遞到最終客戶手中。供應鏈的各個環節具體如何展開、監控工作效果以及有效協作,對降本增效產生效果。

供應鏈管理強調協調公司之間的活動,以求產生雙贏效果。它通過降低成本和增加價值來提高戰略、作業及財務績效,有效管理週轉資金,有效管理庫存,降低交易成本,增加顧客價值,並增強平衡供需的能力。供應鏈管理還涉及到信息流、物流和資金流的管理,需要更多職能間的協作,以實現共同目標。

供應鏈的架構包括原料供貨商、供應商、製造商、倉儲商、運輸商、分銷商、零售商以及終端客戶等多箇主體。供應鏈管理是指對整個供應鏈系統進行計劃、協調、操作、控制和優化的各種活動和過程,其目標是將顧客所需的正確的產品,能夠在正確的時間,按照正確的數量、質量和狀態送到正確的地點,並使這一過程所耗費的總成本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