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偈故事

關於佛偈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提供兩個:

1. 寶志主九華山-放生之誓

志公和尚,以講說《楞伽經》而著名,曾作《贊彌陀詩》曰:“稽首南無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無量光中,有我志公老比丘在,賜我真法永傳無窮。”每日講經說法,常有神人贊之。此日,又逢鬼神擁護,遠近知名。九華山,原來也是多妖魔,許多年月以來,被妖魔鬼怪占據的地方多了。但講經台所在的“棋盤石”,始終也聚不了一個妖精。後來知道了佛說的《楞伽經》妙,遂以白衣誦經,要求剃度出家。志公和尚慨然應允,且命他以“放生”為戒。後來九華山便聚滿了鬼神和仙佛。他囑咐大家說:“如遇刀兵水火劫數時,就念楞伽經及我放生咒。”如此以後,“兵興水患”之事再也沒有發生過。

2. 梁武帝與達摩的故事

達摩祖師面壁九年,梁武帝問佛法大意,答非所問。梁武帝自命為佛祖化身,卻愚鈍不悟佛法大意。後來領悟到自己錯誤了,悔恨交加的說:“一切皆空”。達摩曰:“慈悲喜舍”。這就是所謂的“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以上只是佛教故事的一部分,如果想了解更多,建議閱讀佛學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