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典故事周利盤特

周利盤特是《佛經》中的一位人物,據說是最早上座,也就是佛祖第一個座下弟子。他的經典故事並沒有在中國流傳開來,而在中國只有像玄奘一樣的菩薩聽到這個經,以作為取經來教化的典範,能找到和譯述的人物資料甚少。下面為您提供部分其他相關的內容:

故事主要講述:

有一次,佛陀帶領弟子們到城中弘揚佛法。周利盤特走到佛陀面前,雙手合十恭敬道:“大師,我可不可以跟您一起走?”佛陀微笑著說:“你願意跟從我,那就來吧。”

周利盤特跟著佛陀走了一段路後,便坐下來休息。他一直默不作聲,佛陀也懶得理會他。過了許久,佛陀見他依然坐在那裡一動不動,便問他:“你是否已經準備好了?”周利盤特回答:“沒有。”

佛陀聽後非常生氣,責問他說:“你跟我走了一路,為何還沒有準備好?”周利盤特依然默默無語。這時,旁邊的弟子忍不住了,便說道:“佛陀是我們的導師,你應該認真聽從他的教誨,而不要妄自尊大。”

聽了弟子的話,周利盤特這才恍然大悟,頓時心生慚愧。於是他跪在佛陀面前懺悔自己的過錯,並發誓從此要好好修行。從此以後,周利盤特變得勤奮好學,虛心求教,逐漸成為了一位得道高僧。

總之,《佛典故事周利盤特》是一部典型的佛教經典故事之一。從這裡可以讓我們體會到佛法的博大精深以及修行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