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邊城是什麼故事

《邊城》是沈從文的一部現代中篇小說,講述了20世紀30年代發生在川湘交界的邊城小鎮茶峒的感人故事。故事以船家少女翠翠的純愛爲主線,圍繞着她和爺爺、儺送天保等人的命運,展現了湘西地區特有的風土人情和人性的善良美好。

翠翠是一箇天真善良、溫柔清純的船家少女,她和爺爺相依爲命,靠撐渡船爲生。在端午節看龍舟賽時,翠翠遇到了船總的次子儺送,兩人互生情愫。同時,儺送的哥哥天保也愛上了翠翠,並提前託媒人提親。兄弟倆沒有用決鬥的方式爭奪翠翠,而是用唱山歌的方式表達感情,讓翠翠自己選擇。儺送是唱歌好手,天保自知不敵,便駕船遠行,卻不幸遇難。儺送因爲哥哥的死而心灰意冷,也離開了茶峒。翠翠的爺爺也因爲病重而去世,留下翠翠孤苦伶仃。翠翠只能等待着儺送的歸來,卻不知道他是否還會回來。

這部小說以兼具抒情詩和小品文的優美筆觸,描繪了湘西地區特有的風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純愛故事,展現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