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佛教道理故事

佛教道理故事有很多,以下為其中兩個:

1. 割肉養鴿: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一次,佛給弟子們講法,說到了真正的慈悲,應該是以己為眾生,不計一切的犧牲自我。當時有隻鴿子飛到釋迦牟尼佛的臉上,不停的啄他,侍者非常著急,趕緊把鴿子捉回去。佛說:“不必把它捉回去,它是在感謝我講法呢!”說著說著,那隻鴿子又飛回來,仍然停在佛的臉上。這時,有一位弟子看到鴿子不停的在佛面上啄,鮮血直流,他非常著急,便用刀割下自己身上的肉給鴿子敷上。佛說:“這哪裡是愛鴿呢?這明明是愛自己的心啊!”。

2. 煮豆燃豆萁: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個人叫提婆達多,是佛的堂弟,他不服佛陀的教化,經常製造事端來擾亂佛的生活和學習。有一次,提婆達多故意找茬兒,想找佛陀的麻煩。他向佛陀進讒言說:“大家都在煮豆子吃,豆子在豆萁上燒著。豆子燒熟了就會被吃掉,但豆萁又有何用呢?還不如燒死豆萁。”佛陀聽了提婆達多的話後說:“豆萁也有它的好處啊!它燃燒自己為豆子提供了熱量,被人們所利用。我們人也一樣,即使不能像佛一樣成道利人,也應該像豆萁一樣燃燒自己為別人提供熱量。”

以上故事雖然簡短,但都蘊含著佛教的道理和智慧。這些故事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佛教的教義和價值觀,也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和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