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便母橋的故事

關於便母橋的故事有兩種說法:

* 第一種:

* 傳說很久以前,有個叫便母的青年女子,她的丈夫被高僧強召去念經修行,一晃就是數年,夫妻常年分居兩地,聚少離多。

* 一天,便母去佛堂送衣服,不小心腳下一滑,跌落山崖。

* 她的哭聲驚動了正在念經的高僧,高僧急忙奔下山來,目睹了便母跌下山崖的慘景。

* 高僧對便母說:“你如此愛他,你死後就變成一棵樹守著他吧!”便母聞言,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 不久,那棵樹旁真的長出了一座木橋,且長得非常挺拔結實。這座木橋通向山頂廟內的一個深洞,小夫妻團聚之後不必摸黑也能拜佛念經了。後來,高僧被世人稱頌為橋神,橋因此得名為“便母橋”。

* 第二種:

* 這個故事描述了一個貧困的農家姑娘的情節,這個姑娘不顧父親的勸阻嫁給了一個書生,因戰亂致使她無法和丈夫見面,後來因思夫便用身上所有的積蓄在山崖邊造了一座木橋供人前往她丈夫的學校看書學習。

* 她把木橋取名為“便母橋”,以此紀念他們當初相識的地方和感念母親般的便母寺菩薩。

這兩種說法都表現了愛情的珍貴和人性的善良。這個故事在中國各地廣為流傳,深受人們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