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保險金信託介紹

保險金信託是一種結合保險與信託服務的金融產品,旨在為委託人提供財富保護、傳承和管理。具體來說:

委託人目的:委託人通過保險金信託,將人身保險契約的相關權利和對應的利益(如身故理賠金、生存金、保單分紅等)作為信託財產,以實現財富的傳承和管理。

信託服務:當保險契約約定的給付條件(如身故、生存、分紅等)發生時,保險公司將直接將對應資金劃付至信託專戶,由信託公司根據與委託人簽訂的信託契約管理、運用和分配這些資金。

信託模式:保險金信託分為兩種模式:

保險金信託1.0:委託人自行投保,並將保單受益權或保險金作為信託財產委託給信託公司,信託公司變更為保單受益人,管理、運用和分配信託財產。

保險金信託2.0:投保人、保單受益人變更為信託公司,信託公司繼續代為繳納保費並作為保險受益人,管理、運用和分配保險金。

優勢:保險金信託具有低起點、高保障、靈活安排受益人、具備風險隔離功能、保值增值和多元場景等優勢。它允許委託人指定個性化的分配方案,實現有序傳承,並有效隔離投保人與受益人風險。

缺點:保險金信託在國內市場還處於培育和發展階段,許多客戶對其不夠熟悉,可能缺乏簽約的迫切性。此外,信託公司管理理賠金可能會產生一定的成本。

綜上所述,保險金信託是一種跨領域的信託服務,它通過將保險契約與信託契約相結合,為委託人提供了一種有效的財富管理和傳承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