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信息比率

信息比率是一種用於評估投資組合或基金績效的指標,它基於馬克維茨的均異模型,主要用來衡量超額風險所帶來的超額收益。這個比率表示單位主動風險所帶來的超額收益,其公式為R=α/ω,其中α為組合的超額收益,ω為主動風險。α可以由風險溢價暗示,而ω為殘差風險,即殘差項的標準差。

信息比率不同於夏普比率,夏普比率是從絕對收益和總風險的角度來描述,而信息比率則是從主動管理的角度描述風險調整後的收益。信息比率越大,說明基金經理單位跟蹤誤差所獲得的超額收益越高,因此,信息比率較大的基金的表現要優於信息比率較低的基金。

此外,信息比率也被稱為績效評估比率,它不僅獎勵絕對業績,而是更重視持續穩定的業績。在選擇基金時,考慮基金公司是否能提供一個明確的業績預期非常重要,因為這直接影響到信息比率的大小。合理的投資目標應該是在承擔適度風險的情況下,儘量追求高信息比率,而不僅僅是單純追求高信息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