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做人十要是什麼?

做人十要是是:對己有自知之明,對人有關愛之心,對事有負責之感,對人有寬容之量,對物有關愛之情,對己有關容之忍,對事有冷靜之智,對人有律己之態,對情有珍愛之義,對心有感恩之意

除此之外,還有十不要:

1. 不要自視清高。天外有天,人上有人,誰也不是天生就會說話辦事的,但是只要虛心學習請教,總會有進步的。

2. 不要目中無人。當真你行了,別人不敢怎么看輕你,也不會用惡毒的話傷害你。

3. 不要爭強好勝。事事要適度,勝利了不要得意忘形,失敗了不要一蹶不振。

4. 不要搬弄是非。言多必失,說三道四不僅惹人反感,給自己也會帶來不少麻煩。

5. 不要得意忘形。這山望著那山高,向四面八方發展,不能站穩一畝三分地。

6. 不要惹事生非。做人要與人為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消弭於無形。

7. 不要追悔自責。一件事做錯了就錯了,不要一錯再錯,還要埋怨別人,責怪自己。

8. 不要斤斤計較。要學會寬容待人,容人之過。

9. 不要口出狂言。做人要學會做人,如果口出狂言必將引禍上身。

10. 不要是非不分。對就是對,錯就是錯,錯的就是錯的,對的也不可說成錯的。這是一個人做人的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