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做份年糕

製作年糕的步驟如下:

準備材料。200克粘米粉(大米粉)和150克糯米粉混合均勻。

添加水分。分次少量加入230克溫水,攪拌至沒有乾粉,形成顆粒狀。

揉搓麵團。用手將大顆粒搓開,直到抓起一把粉能用力攥成團,輕輕一碰又能散開。

蒸製處理。在蒸屜上鋪籠布,倒入調好的粉,攤開並在上面戳幾個洞以便蒸汽流通,用冷水上鍋蒸25分鐘。

取出和揉面。蒸熟後趁熱取出,揭掉籠布,在案板上抹少許油防止粘連,揉成麵團。開始時會有些燙手和粘手,建議戴手套操作,手套上也可以抹少許油防粘。

揉面成型。大約揉5分鐘後麵團會變得光滑,分成小劑子,每個劑子揉圓後搓成條狀。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選擇不同的形狀和大小,細的年糕條可以切成四五厘米長的小段,粗的年糕可以直接冷凍。

保存年糕。細的年糕條可以先冷凍變硬以防粘連,然後用塑膠袋裝起來冷凍保存;粗的年糕可以直接冷凍,食用前稍微解凍後切片。

這樣製作的年糕適合多種烹飪方式,如火鍋或炒食。在揉面過程中要保持耐心,麵團會非常粘手,所以要在手上和盆底抹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