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傣族竹筒茶的故事

傣族竹筒茶的故事有兩種說法:

* 第一種:

很久以前,在美麗的西雙版納傣族寨子,有一對情侶相好。姑娘美麗,人也溫柔,小伙子聰明英俊,兩人深愛對方。一天,當地山官霸占了姑娘,小伙子決心報仇,外出學武藝。小伙子剛走,洪水就泛濫,竹樓被衝垮,姑娘在瓦礫中找茶包抵擋洪水,保住了自己的竹樓。茶葉是姑娘心上人的,茶包里茶葉不多,姑娘就用竹筒裝著代替茶葉燒水,結果燒出的水清香可口。小伙子回來後,姑娘用竹筒裝上茶水送給小伙子喝。小伙子一喝,滿口清香,精神大振。後來他發現原來姑娘在茶里放的是山茶花籽。於是他們用竹筒燒水沏山茶花茶,成了傣家人的傳統飲料。

* 第二種:

很久以前的一天,傣家人山間勞作,見一隻猴子從深山密林中摘下一片片嫩葉塞進竹筒,然後身子一晃竹筒便留在了竹林中。傍晚回到竹林,大家見地上有隻熟知的竹筒,順手撿起來帶回家。此時有人在罐頭瓶中裝滿開水做泡茶準備,回家將茶水倒出來時聞到一股茶葉的清香味,這時才開始分離製作過程的原始形態。關於這個故事的寓意有所不同。本義在於展示了一種鳥類將幼果仍棄,老母再將新葉捲入舊桿後曬乾制為茶葉的傳說,實際寓意生命不斷更迭發展的道理。

以上故事都體現了傣族竹筒茶文化內涵和傣族人民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