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傲慢故事

關於傲慢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春秋時期,越國有一個郎官,名叫興霸,他自恃越國之大,越兵之強,漸漸滋長了驕傲自滿的情緒。有一天,他見到了周朝的名臣叔詹,竟然不以禮相待,態度非常傲慢。叔詹看穿了他的心思,就對他說:“傲態已經顯現,傲氣就會隨之而來了。你如果不改變這種態度,後果一定不堪構想。”興霸聽了,毫不在意。不久,越國和楚國發生了戰爭。越軍在戰爭中連連失利,越國大臣對越王說:“興霸已經傲到骨子裡了。”越王下令將興霸處死。

2. 有一隻烏鴉非常瞧不起孔雀,總說孔雀的模樣很醜陋。有一天孔雀展開美麗的尾巴在草地上跳舞時,烏鴉卻說:“瞧瞧你那灰溜溜的樣子!吃草吧。”於是孔雀一氣之下向天帝告狀說烏鴉要與自己評評理,她一定要找烏鴉評評長短、真假!烏鴉從不尊敬自己的長者以及“同學朋友”小鴿子那裡學了蠻橫,不怕比什麼輸贏啦,自然是準備到時候炫耀自己長處時候。這時其他動物也在相互猜測比試的高低真偽……待眾動物來齊了以後就按照雙方自己提供的比賽條件一個接一個比賽過去後——都沒把外表奇醜的烏鴉難住。但是出人意料的事情出現了——結果“鳥國里最好看最美麗的孔雀”,沒有一位勝出者而不能說明比試的成功所在而稱“真美真美!”這下就糟啦,被群情激動的大公雞急急如弦箭一般從大老遠的地方給喊來為眾親友當評判的公雞一氣之下也不留情了:告訴你烏鴉你的價值是最小的!外表再好看有什麼用呢?

這些故事告訴我們,做人不能傲慢,要謙虛謹慎,才能贏得他人的尊重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