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傳統戲劇裡的鍾馗都有著什麼故事?

傳統戲劇裡的鍾馗故事多與其除祟有關。

眾所周知,鐘馗是中國民間傳說中的一個神祇,他曾被唐明皇選為終日看護其子孫的門神。有一年,唐明皇生病,夢中鬼魅作祟,於是命高力士尋找門神,當高力士奉旨尋找門神時,在杜莆家看到了鐘馗像,認為可為皇帝除祟。唐明皇病癒後,命人將鐘馗繪成圖像,並命人將其繪製成卷軸裝。於是,“驅鬼鐘馗小畫卷”在民間流傳,百姓以此祈求保護家宅平安。

而在戲劇方面,清代李斗《隨園筆記》中有記載“人言京師工伶甚夥,而衣箱之內必用一破鐘馗,或雲能辟鬼。”戲劇中用鐘馗辟鬼的傳說,也是因為眾人所認為的“鐘馗能辟鬼”的信仰。

此外,在《重修正鍾馗報應經》中,還有“凡人正照者,皆可福壽康寧、萬事如意、聰明聰明、興隆興隆、吉凶避退、官高爵至尊”等吉祥語句。因此,戲劇中的鍾馗常常以將軍、官員的形象出現,被百姓認為可以辟邪消災、吉祥如意。

以上只是個人的理解,如果需要了解更多信息,可以參考相關文獻或者咨詢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