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傷官見官怎麼看

傷官見官在八字命理中是一箇重要的概念,它涉及到命局中傷官和正官之間的關係。傷官指的是日主所生的異性五行,而正官則是剋日主的異性五行。傷官見官意味着命主的傷官和正官星相遇。

傷官:傷官代表的是日主所生的異性五行,例如甲木日生人,其傷官爲丁火,因爲木生火,而甲木屬陽木,丁火屬陰火。

正官:正官是指剋日主的異性五行,例如甲木日生人,克陽木的陰金爲辛金,所以辛金是甲子日生人的正官。

傷官見官的情況有兩種:

真傷官見官:這種情況必須是月令傷官當令,例如甲木日生在午火月,丙火日生在未土和醜土月,庚金生在子水月等。如果月幹、年幹、時幹帶着正官星,或者年支遇到正官星,都屬於真傷官見官。

假傷官見官:假傷官見官的情況較爲複雜,包括傷官格局、印綬格局、官格局、財格局、比劫格局下的假傷官見官。這些情況下的傷官和正官相遇,但不完全符合真傷官見官的條件。

傷官見官的影響取決於命局中傷官和正官的力量對比以及它們與其他星的關係。如果正官爲用神而遇到傷官則可能產生不利影響,如丟職、受領導批評、工作受制、下崗或官災訴訟等。相反,如果正官爲忌神而遇到傷官,則可能帶來有利的影響。

需要注意的是,傷官見官只是八字中的一小部分,並不能完全代表人的命運好壞。在實際應用中,還需要結合其他星的關係和命局的總體情況來綜合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