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元宇宙宇宙

元宇宙 」(Metaverse)是 一個在 數位技術和 網際網路 發展中逐 漸成型的概念, 代表 著未 來 網際網路的 一個新形 態。 這 個概念源 自於1992年的科幻小 說《雪崩》。

「元宇宙 」被描述 為 一個 虛 擬的世界,它 基於 擴展 現 實技 術(如 虛擬實境和增 強 現 實)提供沉浸式 體 驗, 數字 孿生技 術生成 現 實世界的 鏡像,以及 區 塊 鏈技 術搭建 經 濟 體系。在 這 個世界中, 虛 擬世界 與 現 實世界在 經 濟系 統、社交系 統、身份系 統上密切融合,用 戶可以 擁有 數位化的替身, 體 驗三 維的 互動和真 實的感受。

不同的技 術公司和 學 術界 對 「元宇宙 」有不同的看法。例如, 馬克·扎克伯格 構想的元宇宙是 一個融合了 虛擬實境技 術的社交平台,而 騰 訊百度 則 認 為元宇宙是 一個 獨 立於 現 實世界的 虛 擬 數字世界。 學 術界也 對元宇宙有不同的界定,如北京大 學清 華大 學的 學者 認 為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 創造的 與 現 實世界映射 與 互動的 虛 擬世界,以及整合多 種新技 術而 產生的新型 虛 實相融的 網際網路 套用和社 會形 態。

總的 來 說, 「元宇宙 」 還 處於 發展和定 義的 過程中,它融合了多 種前沿技 術,旨在 創造 一個全新的、三 維的、沉浸式的 數字生活空 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