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元宵的故事

元宵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介子推與元宵 。在古代民間,每逢正月十五,家家戶戶都要合家團聚,吃元宵。而在西漢時期,在山西沁水縣,每年一到臘月,鄉間就流傳一個傳說,說是冬至節那天夜晚,天神下降,要在每個家庭找一人,把火滅掉,來年好做火種。在冬至這一天,介子推與母親被選上,當火燃起來後,介子推看到火烈怕痛母親受傷,就撲上去用身體撲滅了大火。介子推火滅之後,母親安然無恙,而他的身體卻被燒焦了。因此人們為了紀念他,每年冬至吃起元宵

2. “元宵”名字的由來。元宵節的節期與節俗活動,是隨歷史的發展而變化的。因歷代民間傳承的不同習俗與現代意識的衝擊,元宵也具有了不同的內涵和名稱。隋煬帝時下令將每年正月十五定為元宵節。漢文帝時“太一神”的祭祀活動在正月十五日晚上舉行,司馬遷創建“太初曆”時,就已將元宵節列為重大節日**。

以上是部分關於元宵的故事,如果需要更多信息,可以到知識分享平台查詢或閱讀相關歷史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