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元朝五都

元朝共有五座都城,分 別是:

上都:元朝的第 一個首都, 位於 內蒙古正 藍旗附近。由元世祖忽必烈在1256年建立,作 為他 統 領南 漢地 軍 國庶事的藩府 駐地。

大都:元朝的第 二個首都,即 現在的北京。元朝建立 後, 統治中心南移, 將原金朝的首都燕京更名 為中都, 後因中都破 敗, 於1267年改名 為大都,成 為元朝最重要的都城。

中都: 位於今河北省 張北 縣 饅 頭 營 鄉白城子,是元朝的第 三個都城。元武宗海山下令在此 處修建行 宮, 並 於1307年建立中都留守司兼 開 寧路都 總管府, 從而成 為元朝的又一 屆都城。

哈拉和林: 雖然不是元朝的正式首都,但作 為元朝在蒙古地 區的行政中心,哈拉和林在元朝 時期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甘州:同 樣不是元朝的正式首都,但作 為元朝在西北地 區的行政中心,甘州在元朝 時期也有其特殊的地位。

以上列出的五座城市 構成了元朝 時期的五都 體系,每座城市都在元朝的 歷史和 發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