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兄友弟恭的故事

兄友弟恭的故事源於《左傳》。故事內容是:春秋時,晉獻公的妃子驪姬想讓自己的兒子奚齊繼位,就設毒計害死太子申生,又逼迫獻公的其他兒子改逃國外。當時,公子重耳為了逃命,便離開了都城,而公子夷吾卻當了晉國君主。夷吾一統天下後擔心重耳回國爭奪王位,便派人去殺重耳。重耳得知訊息後,只好投奔了齊桓公。在齊國,重耳得到了齊桓公的厚待,不僅給他提供豐盛的食物,還送他車馬僕人,總之是非常富裕豪華。在連續幾年受恩惠的日子裡,重耳更加孝敬兄長和恭順弟弟了。有兄長問他情況,重耳會直說和舅舅過得非常好。對於那些傳言很傷家庭關係,他會主動澄清。對於夷吾派來的刺客,重耳也毫不畏懼,最終得以保全自己。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兄弟之間應該互相友愛、恭敬,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保持這種關係,這也是家庭和睦的重要基石之一。同時,孝順兄長和澄清傳言也是維護家庭關係的重要方面,只有真誠相待、互相信任才能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此外,重耳的勇敢和智慧也是他成功逃脫的關鍵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