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伏方法

光伏方法是一 種利用太 陽能 轉 換成 電能的技 術。它 包括以下 幾 種主要 類型:

矽晶 體光伏。 這是目前市 場上使用最 廣泛的技 術之一,通 過 矽晶 體材料 製成的太 陽能 電池板 來吸收太 陽能 並 將其 轉 換 為 電能。 矽晶 體太 陽能 電池板由 單 個或多 個 矽晶 體 電池 單元 組成, 這些 電池 單元能 夠吸收光子 並 將其 轉 換 為 電子, 隨 後 電子被集 電 線 夾 帶,形成 電流。

薄膜光伏。使用 單 層或多 層薄膜材料 製成的太 陽能 電池板, 這些材料 包括 銅 銦硒(CIS)、 銅 銦 鎵硒(CIGS)、 銦化 鋅(IZO)、氮化 鎵(GaN)等。 與 矽晶 體光伏相比,薄膜光伏具有生 產成本低、生 產效率高等 優 點,但 壽命 較短。

有 機光伏。利用有 機聚合物或小分子化合物 製成的太 陽能 電池板,具有可 摺疊、 輕便等 優 點,可以通 過印刷等成本 較低的方法 製造, 適合大 規模生 產。但有 機光伏的效率相 對 較低。

此外, 還有光— 熱— 電 轉 換方式, 這 種方式通 過太 陽能集 熱器 將所吸收的 熱能 轉 換成工 質的蒸 氣,再 驅 動汽 輪 機 發 電。 這 種方式的缺 點是效率很低,成本很高,因此目前只能小 規模地 套用 於特殊的 場合。

光伏 發 電的基本原理是, 當光 線照射在太 陽能 電池上,具有足 夠能量的光子能 夠在半 導 體材料中 將 電子 從共 價 鍵中激 發, 產生 電子—空穴 對。通 過界面 層的 電荷分 離,可以在太 陽能 電池中 產生可 測 試的 電 壓, 從而形成 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