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敏管工作原理

光 電效 應

光敏管,也 稱 為光敏 二極體,其工作原理主要 基於光 電效 應。光敏管的管芯是 一個具有光敏 特徵的PN 結,具有 單向 導 電性,因此工作 時需加上反向 電 壓。 無光照 時,有很小的 飽和反向漏 電流,即暗 電流,此 時光敏管截止。 當受到光照 時, 飽和反向漏 電流大大增加,形成光 電流,它 隨入射光 強度的 變化而 變化。

當光 線照射PN 結 時,可以使PN 結中 產生 電子一空穴 對,使少 數 載流子的密度增加。 這些 載流子在反向 電 壓下漂移,使反向 電流增加。因此可以利用光照 強弱 來改 變 電路中的 電流。

光敏管的工作原理也涉及到外光 電效 應和 內光 電效 應。外光 電效 應是指 當外加光照射到光敏管的 陰 極或 陽 極 時,光子 會 將金 屬表面的 電子激 發出 來,形成 電子-空穴 對, 從而 產生 電子流或空穴流, 並 輸出 電信 號。 內光 電效 應是指 當光照射到光敏管中光敏材料的禁 頻寬度 時, 電子 會被激 發出 來, 產生 電子流,也可以 輸出 電信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