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光焦度

光焦度(focal power),也 稱 為屈光度,是衡量光 學系 統偏折光 線能力的 一個 參 數。它 等於像方光束 會聚度 與物方光束 會聚度之差。光焦度的常用符 號是φ,其基本公式 為φ=(n'-n)/r=n'/f'=-n/f,其中n'是像方折射率,n是物方折射率,r是球面半 徑,f'是像焦距,f是物焦距。光焦度通常表示 為像方焦距的倒 數, 單位是屈光度(Dioptre)。光焦度的 數值越大,表示平行光束折射得越 厲害。 當光焦度φ大 於0 時,折射是 會聚性的; 當φ小 於0 時,折射是 發散性的; 當φ 等於0 時, 對 應 於平面折射,此 時沿 軸的平行光束 經折射 後仍然保持平行,不 發生屈折 現象。

在 實 際 套用中,例如眼 鏡的度 數 等於屈光度 數乘以100。 對於薄透 鏡,其光焦度可以表示 為1/f=(n-1)x(1/R1-1/R2),其中n是透 鏡的折射率,R1和R2分 別是透 鏡 兩 側曲率半 徑的倒 數。如果透 鏡只有 一個曲面是球面, 則另 一個曲面半 徑可以 視 為 無 窮大,此 時 對 應的倒 數 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