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克服逆境取得成功的名人

逆境中取得成功的名人有很多,如:

* 華羅庚。國中畢業後正逢抗日戰爭,華羅庚棄學經商,在經營小買賣的過程中,頑強自學,用了五年時間自學完了高中數學課程。後曾從教於多箇中學,任教期間依然勤學不輟,堅持在數學研究的第一線。

* 司馬遷。其遵從父親遺囑,開始收集史料,以完成其父願望。在司馬遷四處遊歷時,從《詩經》《春秋》和各種史學著述中,對其蒐集的材料整理修正。但因李陵案而受宮刑,是此時期最大的逆境。雖身體痛苦,但理想還在,司馬遷忍辱負重完成《史記》。

* 劉邦。早年受秦法殘害,於是改旗易幟,從平民崛起並戰勝眾多軍事強敵建立大漢王朝。

* 曹雪芹。其家從貴胄世家到逐步沒落,他自幼生活在貧寒的環境中,做過賣畫、賣酒等小買賣,曹雪芹經歷了人生的種種苦難,於極度的打擊之下,他對世態炎涼有了深刻體會,他深感社會的黑暗、腐敗和社會的危機。在極度貧困和艱苦的環境下創作了《紅樓夢》,反映了封建家庭的衰落和必然崩潰的命運。

此外,還有高爾基貝多芬孔子等也是逆境中取得成功的名人。

總之,這些名人通過克服逆境,不斷努力,最終取得了巨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