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克格勃是什麼

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

克格勃的全稱為「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俄文:Комитет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英文:The Committee of State Security),簡稱為КГБ。

克格勃成立於1954年,存在於1954年至1991年蘇聯解體期間,是蘇聯的情治單位,以其強大的情報收集能力和高效率而聞名於世。其前身包括捷爾任斯基創立的「契卡」(Cheka)以及史達林時期的內務人民委員部(NKVD)下屬的國家安全總局,在冷戰期間,克格勃的職能非常廣泛,涉及國內外的多個領域。

克格勃被英國的情治單位稱為是世界上空前最大的蒐集秘密情報的間諜機構,在某種程度上甚至超越了美國的中央情報局和聯邦調查局,克格勃的職權範圍包括對外情報工作、反間諜工作、國內安全工作和邊境保衛等,其組織結構龐大,曾擁有數十萬名員工和間諜人員。

蘇聯解體後,克格勃的部分職能被繼承並發展成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其在反恐、情報收集和反間諜等領域繼續發揮著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