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兒童精典悅讀左傳名言故事

《兒童精典悅讀左傳名言故事》是2007年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出版的圖書。本書主要收錄了《左傳》中的精選故事。

該書講述了在華夏大地上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是世界上唯一五千年一以貫之的文化。它不僅塑造了中華民族的精神氣質,而且對世界文明、人類進步做出了巨大貢獻。本叢書主要面向兒童和家長,以“讓孩子們正本清源,了解中華文化經典”為宗旨,以弘揚民族精神為己任,幫助孩子們學習和傳承中華文化,以達到啟迪童心,陶冶情操,健全人格的目的。

《左傳》是一部編年史著作,其內容主要是以記言為主,通過記言來記錄史實和評判是非。《左傳》上的名言,不少成為後人規範行為準則的警句。下面為您選取一些其中著名的名言及其故事:

1. 謙受益,滿招損:這句話是齊頃公十年(公元前589年)晉楚邲之戰失敗的晉國人對此次慘敗教訓的總結。《左傳》原話是:“謙而光,滿而覆,天之道也。”大意是謙虛就會榮耀,自滿就會失敗。這是自然規律。晉軍慘敗後,晉景公感嘆道:“嗚呼!吾早從二子之言,勝楚必矣。信不由中,質無益也。名為實從陽,而反陰乘之。將何征夫?寡君將守此終歲,唯名與器可早寧焉。”他認為這次失敗的主要原因是聽信了奸佞小人的建議。而事實正是如此,他在整個戰前謀划過程中自以為是,根本不採納他人的正確意見。他派人打探軍情時還故意說出了“余恐逐我也”這種帶有討好味道的話,說明他的驕傲自大心態已經溢於言表。所以,晉軍戰敗後晉景公感嘆“信不由中,質無益也”,他總結教訓時也特彆強調了這一點。

2.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這句話出自魯僖公七年(公元前654年)發生在晉國的宮之奇諫假道一辭。事情的起因是虞、虢兩國是相互依存的戰略要地諸侯大國也想將他們“一石二鳥”吃下肚裡。晉國大夫荀息請求借道伐虢。宮之奇認為不可行此計謀,否則後果嚴重:“晉不可不懼。彼近伐德親諸侯之並討也,其事將何?滅虞而更封虢,何益?諺所謂‘輔車相依’者,其虞、虢之謂也。”他指出虢、虞兩國就像頰車相互依靠一樣關係密切,虢國如滅虞國必然唇亡齒寒。

以上只是《左傳》中的部分名言及其故事,該書還有許多其他精彩的故事和名言。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建議您閱讀該書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