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全要素生產率分析是什麼

經濟學理論

全要素生產率分析是一種經濟學理論,它通過對影響經濟成長的各種因素進行分析,來考察生產率的提高對經濟成長所作出的貢獻。這種分析方法首先估算出勞動投入量和資本投入量增加對產量增長的貢獻,然後將這些貢獻從實際增加量中減去,剩餘的部分就是技術進步對產量增長的貢獻。全要素生產率(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TFP)是指包括技術進步、組織創新專業化和生產創新等各種要素在內的額外生產效率,它反映了一個經濟體在投入水平既定的條件下所達到的生產效率。全要素生產率由資源重新配置效率微觀生產效率兩部分構成,更多是技術進步、組織管理改善等無形要素髮揮作用產生的增長。

影響全要素生產率提高的因素包括無形投資(如研究、發展、教育、訓練的投資)、資源配置的合理化、技術革新的擴散程度、生產規模的變動以及人力資源與自然資源固有的質量等。全要素生產率也被認為是技術進步率,是新常態下可持續的增長動力,可以讓經濟成長實現有質量的速度。例如,如果某個工廠的勞動力、資本等所有生產要素投入都沒有變化,但產出卻增長了,那麼多出來的部分就是全要素生產率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