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八卦故事小說

八卦故事小說有很多,下面為您推薦一篇:

易經之辯,引起論戰無數。可是這個傳說卻有個很有趣的插曲,相傳曾經有人託夢給周文王,周文王驚醒後發現這只是一場夢。

夢醒之後,文王悟出了一個道理,八卦是由天上掉下的神仙變成的鳥獸魚蟲所構成的,天上掉下來的神仙乃是伏羲氏。周文王大為感慨,為了紀念伏羲氏,他決定以伏羲氏的八卦為基礎,結合自己的夢境,重新創造一部書。

這部書便是周易,周易中有文王百鳥朝風的典故,周文王用伏羲氏的八卦演繹成六十四卦,每一卦都是一個故事,其中有一卦便是紂王和妲己的故事。

紂王是商朝末代君主,他荒淫無道,暴虐無能,臣子對他多有怨言。周文王便藉此編撰了一卦,說紂王雖然聰明有才幹,但他的身邊卻有個狠毒的女人作梗。因此他只配做個亡國之君。不久武王興起,商朝果然就被滅掉了。這個故事可見於古文,卻在歷代文人的不斷流傳中被擴大了許多內容,為了強調《周易》無所不包的文化範疇和實用性能。《易經故事》包括推算農耕、推算天氣、推算吉凶、算卦合婚、占卜國運、占卜疾病、占卜生死、占卜仕途、占卜婚姻、占卜財運等卦例故事。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閱讀原著以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