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八字怎麼看輕重

八字輕重的說法源自袁天罡稱骨算命法,其核心是將人的出生年月日時轉換成相應的重量,然後通過這些重量的總和來判斷一箇人的命運。這種算命方法認爲八字越重越好,因爲體力和勞力在古代被視爲賺錢的主要方式,體力越好的人通常賺的錢越多。八字輕的人則被認爲身體柔弱、氣運不佳,即使有才華也難以施展,一生中可能會比較奔波勞累。

具體到年份,年柱的重量按照干支來確定,例如甲子年重1.2兩,乙丑年重0.9兩,以此類推。出生的月份也有相應的重量,例如一月爲0.6兩,二月爲0.7兩,以此類推。時辰的重量則根據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時辰來確定,現在的二小時相當於古代的一箇時辰。一箇人的八字重量是通過將出生年、月、日、時的重量相加得出的。

然而,這種算命方法並不是絕對的,八字輕的人也有可能會有好的命運,八字重的人也可能會面臨一些挑戰。這種算命方法更多地是一種文化傳統和信仰,而不是科學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