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八苦故事

八苦故事是一個佛教術語,指的是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陰熾盛這八種人生苦痛。

- 生之苦:人生何處不苦,少者抱病,老者衰殘,少無以報德於人,老無以保養於身,病是眾苦聚集,所以病苦,故云生苦。

- 老之苦:氣力日衰,志意日損,齒髮霜鑷,俯仰不便,遂使童顏就枯,蒼顏復起,所以為難。

- 病之苦:眾苦聚集,所謂五藏受病,或風或熱或邪正,或冷或熱,或消瘦,或暴長,或痰涎壅塞,所以為難。

- 死之苦:死是眾苦之王也。若生時背理違正,死則隨行入惡道受大苦。

- 怨憎會苦:恨自己恨別人,若男女恨離愛合之會常集現前為怨憎苦。

- 愛別離苦:因愛生離也。在諸愛中親愛最甚。生憎恨故不能如願以常在一起。

- 求不得苦:求者所求不能得也。求者多諸事不成故為苦。

- 五陰熾盛苦:色陰熾盛則四大不調故有病苦;受陰熾盛則諸苦橫集故有老病死苦;想陰熾盛則有種種妄想妄念妄緣而為憂苦;行陰熾盛則有生死之流注為業緣;識陰熾盛則有五蘊身不自在而受色身受取生滅等五趣苦等五陰既是世間之本末依舍趣之法了不可得何樂何惱是為一苦諦即最根本的大苦諦也。

雖然八苦使人受盡折磨和痛苦,但正是這些經歷塑造了我們的性格和價值觀,讓我們更加珍惜生命和擁有的一切。同時,佛教也強調通過修行來擺脫痛苦和煩惱,實現心靈的解脫和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