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公司病假怎麼扣

在中國,公司病假的處理方式通常遵循以下原則:

病假工資支付。根據《北京市工資支付規定》第二十一條,如果勞動者按照單位要求提供了病假證明,並且請假程序合規,用人單位應支付病假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80%。

短期病假和長期病假。對於短期病假,根據連續工齡的不同,病假工資的計算比例也有所不同。例如,連續工齡不滿二年的,按本人工資的60%計發;連續工齡滿八年及以上的,按本人工資的100%計發。對於長期病假,企業應按較低的比例支付疾病救濟費,例如連續工齡不滿一年的按本人工資的40%計發。

醫療期的工資發放。在醫療期內,單位應按法律規定支付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這些費用可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但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80%。

工齡對病假工資的影響。工齡也是決定病假工資的重要因素。一般而言,工齡越長,病假期間支付的工資比例越高。

總的來說,公司在處理病假時,需要遵循相關法律規定,確保病假工資的支付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80%,並且要根據員工的工齡和病假時長來調整支付的工資比例。具體細節可能因地區而異,因此建議諮詢當地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以獲得更準確的信息。